原创 频频涨价的航班,为何会把“四个馒头”当餐食?

    原标题:频频涨价的四个馒头航班,为何会把“四个馒头”当餐食?

    

     近日,原创南航航空飞机餐食引发热议。频频超级御兽袋10月14日下午,班为把当一名旅客晒出自己的餐食飞机餐吐槽,表示只有“4个馒头和1片白菜,四个馒头外加1小包榨菜”。原创该贴在网上引发热议,频频短时间内有近1900条留言和2.5万点赞。班为把当

    

    很多人留言称,餐食“这是四个馒头‘忆苦思甜饭’”,还有人疑问,原创“是频频穷到什么程度了?”

    随后,在17日,班为把当南航作出回应,餐食“中式点心餐盒放置有一片白菜,是为了防止在加热过程中面点水分过度流失,从而保持餐食的口感”。至于飞机餐食配备,工作人员表示,不是所有的航班均是如此,不同航线的配餐不一样。

    2023年以来,国内航司最频繁被讨论的关键词不是“飞机餐食”,而是“机票涨价”,甚至一度与酒店一起被统称为“机酒刺客”。许多旅客最关注的是,频频涨价的国内航班,为何还会出现“4个馒头”的超级御兽袋飞机餐食?以及以南航为代表的国内航司,真实生存状况究竟如何?

    

    南航上半年餐食支出2亿元,是三大航最少

    “南航餐食”话题出现后,首位吐槽的旅客曾作出后续解释,称,“并非全是馒头,是馒头、花卷和豆沙包等不同种类面点。”这类面点在南航“餐食说明”中被统称为“点心”,与“正餐”加以区分。

    社交平台上的“南航中式点心”话题内容,展现出了南航餐食的全部面貌。比如,广州出发航班,有过法式小面包、薄脆饼干和真果粒牛奶;长沙出发航班,餐盒中有牛肉火腿面包和麦芬蛋糕;大连出发航班,则是苏打饼干、巧克力以及龟苓膏。

    南航的这种餐食配备是否达标,并没有明确标准可言。但我们可以从数据层面进行对比。

    根据航司财报,2023年上半年,南航营运开支总额为人民币722.04亿元,其中,餐食支出为2亿元,占比0.28%;而同期东航的餐食供应支出为12.8亿元,占营运开支的2.3%;国航的航空餐饮费用为11.67亿元,占营业成本1.97%。

    同时,三大航南航、东航和国航,今年上半年的旅客运输量,分别为6499.56万人次、5194.58万人次和5,554万人次。从人均餐食支出来看,南航人均3.08元的支出是三大航中最少的。

    

    其实,航空公司应该在什么时段提供什么种类的餐食,相关部门并没有强制规定。在公共航空运输旅客服务管理规定》中,也早已删除提供餐饮的相关内容。只是飞机餐食作为机票“一价全包”的附加服务,很大程度上影响旅客的飞行消费体验。

    尤其是在旅客们一再被涨价机票“伤害”后,只会更加期待与价格所匹配的服务与体验。今年以来,机票涨价,频频出现。以往元宵节到清明节之间,是公认的淡季,但今年,仅以广州出发为例,原本600元以内的机票价格,一律涨至1000元以上。

    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,更是涨价高峰。据航班管家数据显示,中秋国庆节国内机票(经济舱)均价1095元,同比2022年国庆增长45%,同比2019国庆增长15%。

    以上海飞往广州为例,今年9月份机票价格最低至420元,而国庆期间这一航线不少航班价格突破千元,国庆长假的前一天最低裸票价在1025元。

    图源航班管家

    但由于航空公司对国庆市场的预判出现偏差,以及高铁分流、供给过剩,临近国庆假期,不少航班仍有库存,导致“票价大跳水”。据了解,降价幅度高达七八成,这就导致许多旅客是花了高价买机票。

    花钱消费,与得到的服务体验的不匹配,是很多旅客对飞机餐食发出吐槽的原因。

    去年亏损326亿元,南航要降本增效

    一个飞机餐盒,暴露了南航的真实营运情况。

    2022年,是南航最为艰难的一年。3月28日晚,南方航空披露2022年年报,报告期内,南航实现营业收入870.59亿元,同比减少14.35%,净亏损326.82亿元,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。

    这一年,南航的营业收入创下自2011年以来的新低,而净亏损却创下历史“新高”。

    其他的航司表现同样不好。据《中国经济周刊》的报道,2020年至2022年,国航、东航和南航“三大航”的累计亏损额达到了1897亿元,比“三大航”2003年至2019年17年间的净利润合计额还要多出579亿元。

    这与疫情影响下,出行需求大幅减少有关。据南航年报,南航报告期内旅客运输量62.64百万人次,比上年同期下降36.41%;客座率为66.35%,比上年同期下降4.90百分点。南航的旅游运输量,仅有2019年的38.1%。

    为拉动出行,南航等国内航司只能通过折扣、降价和“随心飞”的活动刺激消费。虽然对客座率有一定积极作用,但这样导致了机票平均价格的下降。

    

    有市场洞察平台发布研究报告,2019年至2021年,国内机票平均价格分别为758元、598元和678元,呈逐年下降趋势。

    与营运不易相对比的是,运营成本的进一步拉高。据年报数据,2022年,南航航油成本为326.69亿元,同比上升28.09%,占总成本的30.86%。

    航油成本与国际油价有一定关系。自去年下半年起,国际油价一直在高位浮动,导致航司的航油成本大幅增加。

    南航曾做出过对比,如果燃油的消耗量不变,平均燃油价格每上升或下降10%,将会导致集团报告期内营运成本上升或下降32.67亿元。

    即使在今年,随着疫情放开,出行需求被大量释放,航油成本依旧是航司营运的重要成本之一,航油成本的上涨,反映到旅客身上,就是燃油附加费的上调。

    前些天,航线燃油附加费收取标准再次发生变化,称,自2023年10月5日(出票日期)起,国内所有航线燃油附加费收取标准为:800公里(含)以下航线每位旅客收取70元燃油附加费,800公里以上航线每位旅客收取130元燃油附加费。相较于调整前分别上涨了10元和20元。

    这已经是今年第三次上调燃油附加费了。

    2023年,是南航等国内航司寄希望于缩小亏损、扭亏为盈的一年。因此,很多人戏称南航通过飞机餐食缩小营运成本,“是把降本增效做到了极致。”

    未来能否扭亏为盈还是未知

    仅从2023年上半年来看,南航的缩小扩损的确取得了一定的成果。据财报显示,南航上半年净亏损总额为28.75亿元,同比减少74.97%。

    将“三大航”进行对比,从2020年以来的半年报数据统计来看,国航以分别亏损94.41亿元、67.86亿元和194.35亿元,成为三大航中亏损最为严重的航司。南航的亏损则最少。

    今年上半年,国航也以减亏155亿元至162亿元成为三大航中减亏力度最大的。南航同样位居第三,减亏82亿元至90亿元。

    上半年减亏,航空出行需求大幅提升是主要原因。航班管家发布数据显示,2023年上半年全民航旅客运输量约为2.83亿人次,已超过疫情三年的同期,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.1%。

    但目前,“三大航”仍未实现扭亏为盈。

    叠加了暑假和中秋-国庆双节的下半年,对航司恢复是很大的助推力。中国航协此前预计,随着暑运和国庆黄金周的带动,下半年将出现两个客运高峰,全年客运量将大幅好于年初预期,其中国内客运量预计将超过2019年水平。只不过,随着国庆结束,今年最后一个小长假已经过去,之后的两个半月,也将成为航司的艰难时期。

    最明显的就是机票的降价。最近这段时间,频繁被提及的是“白菜价”机票。携程数据显示,截至10月11日,国庆后至10月底的国内机票含税均价为702元,较国庆期间国内机票均价1028元下降46%。

    去哪儿网数据也显示,“十一”后,成都出发前往多地机票价格低于2折。

    旅游通过OTA平台搜索发现,许多热门目的地包括昆明、洛阳、重庆、长沙和广州等地的机票已经降至二三百元。

    同时,以上海出发为例,去往全国多个城市的最低机票均以降至200元以下,比如去往大连120元、去往南京170元,去往哈尔滨160元,某些城市甚至低于高铁票价。

    

    受机票降价影响,某旅行社经理周玉梅表示,“近期飞机团的价格有所降低,幅度大概在20%到30%之间。但高铁团的价格至下降了10%左右。”

    如何抓住最后的时间,对航司来说,至关重要。

    据财报显示,三大航的成本管控和盘活闲置资源,是减亏的重要原因。只是,就支出占比来看,餐食的占比最多只有2.3%,并不能对运营成本有很大的帮助。

    同时,要想促进消费需求,消费者的体验也十分重要。不仅是飞机餐食服务,还包括其他一系列飞行体验。比如,海航、国航、东航和南航都曾推出过的“付费选座”服务,就遭受过旅客的吐槽,被质疑“免费率太低、收价太高,部分优质座位仅选座费就占了机票总价的50%。”

    2023年,三大航能否扭亏为盈,只待最后两个半月,就可以知晓。

    国内航司的营运与发展,旅游将持续关注!

    出品|旅游

    返回,查看更多

    

     责任编辑:

热点
上一篇:推动中国经济加“数”跑
下一篇:国际米兰vs热那亚球员评分:桑切斯8.2分,埃库班5.8分